| 法学院20周年院庆系列人物专访 | 王乔金:不忘初心,敬畏法律

[ 发布时间]: 2021-12-19 [ 来源]: [ 阅读次数]:

人物简介

王乔金  

福州大学法学院2005届法学本科毕业


【任职情况】

龙岩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四级高级法官


【荣誉获奖】

先后获评“全省法院系统先进工作者”“全省法院执行工作先进个人”“龙岩市道德模范”“龙岩市劳动模范”“龙岩市审判业务专家”,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撰写的论文曾获福建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全国法院系统学术论文研讨会全国二等奖等,多篇论文被《福建审判》《法院调研内参》等刊物采用。


王乔金法官,您好,我是福州大学法学院通讯社的记者叶秋雪。为庆祝法学院成立20周年,我们特别推出了院庆系列人物专访活动,今天很荣幸能邀请到您作为校友代表参与我们的专访。您是法学院招收的第一批学生之一,一定对母校有着深切的情感。我们想通过今天的采访,以学生的视角了解法学院的过去,体会福大法律人精神的传承,以勉励新一代福大法律人秉承院训,乘风破浪,筑梦远方。那么接下来,就正式开始我们的采访。

今日·分享

Q:我们了解到您现任龙岩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是四级高级法官,您能简单介绍一下现在的工作生活吗?

王法官:我所在的立案庭是法院审判工作“第一道窗口”,工作职责主要是为群众提供立案登记、诉前解纷、申诉信访处理等各项诉讼服务。作为一名员额法官,我还要履行审判职责,承办具体案件,主要办理民商事案件。对我来说,目前的工作生活,无论是登记立案,还是处理申诉信访,或者办案,都是在跟群众打交道,在做服务群众的工作。

勤学·受益

Q:您从2005年毕业到现在已经有16年了,在这16年工作生活中,您觉得在母校的学习经历对您之后的工作生活有什么帮助和影响呢?

王法官:我是2001年入学,2005年本科毕业的。是福大法学院成立后招收的首届学生,共4个班120多人,我们当时在福州市区工业路的老校区上学。在母校四年的学习经历弥足珍贵、一生难忘。母校对我的影响,概括起来,主要在两个方面。

首先,在这里,我基本确立了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为后来的工作生活指明了方向。我记得母校的校训“明德至诚,博学远志”就是在我们上学期间确定的,当时进行了大范围的征集,我们积极参与其中。正是在这种不断参与学校、学院文化建设的过程中,我深受教育,一直把“明大德做至诚之人,立远志成博学之才”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和努力方向。

第二,在这里,我系统学习了法学知识,为后来的工作生活打下坚实基础。作为学院第一届学生,我们享用到了“天团级”的师资,几乎享受到了所有老师的授课,邹雄院长、黄辉院长等一批优秀的老师,都曾教授我们课程。对此,我觉得很幸运,也很感谢老师的培养。正是这种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氛围,让我在学习上更有动力,更好地完成了自己的学业。

经验·传承

Q:身为法官,能结合一下您的工作经历谈谈您认为当今法学生应加强哪些方面的能力?

王法官:我是从事司法审判工作的,现在回过头,看自己走过的路,我觉得作为法学生,可以从以下几方面作出努力。

一要专于学。掌握过硬的业务能力,是法律人安身立命之本。对于法学生而言,就是要把法学知识学得精深、掌握方法、融会贯通。

二要贵在恒。培养终身学习的韧劲,是法律人不断进步的法门。法学是一门应用型学科,法律生命在于适用。在法律的具体运用过程中,会碰到各种各样、情况迥异的问题,需要有不断学习吸收、不断适应变化的能力。

三要勇担当。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是法律人永恒不变的担当。法律最重要的内核是公平正义,法学生要有追求公平正义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四要心有畏。保持对法律的敬畏,是法律人必须恪守的圭臬。敬畏法律、敬畏规则,敬畏在我们生命中遇见的每一个个体。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人生际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机缘,能有幸参与到全面依法治国的历史征程中,我们既无比自豪,又时刻感受到重任在肩。希望同学们珍惜这个伟大的时代,立凌云志、为上进学、做栋梁材,不负青春、不负韶华。

未来·寄语

Q:时值法学院的20周年院庆,您有什么话想对母校说吗?

王法官:二十载回首芳华,新时代再起征程。感谢母校的培养!我会牢记学院和老师嘱托,明德至诚,博学远志,做一名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合格法官。值此20周年院庆之际,祝法学院生日快乐!各项事业蒸蒸日上!越来越好!

法学院通讯社刊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