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院代表队获第五届全国“绿能杯”法学研究生调研竞赛三等奖,陈宇老师获优秀指导教师

[ 发布时间]: 2020-11-13 [ 来源]: 暂无 [ 阅读次数]:

近日,第五届全国“绿能杯”高校法学研究生暑期调研竞赛正式落下帷幕,中国法学会能源法研究会公布了竞赛的最终结果,福州大学法学院两支参赛队分别获得三等奖和优秀奖的佳绩,指导教师陈宇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我院本次由8名研究生分别组成两支队伍参赛,一队由研究生张婷婷、何漪雅、张嘉蓉、余梦柯组成;二队由研究生朱易、卓东燕、张熙滟、董惠文组成,均由陈宇老师带队并担任指导老师。这是福州大学法学院连续两年斩获三等奖,展示了学院深厚的教学和科研实力。

今年是该项赛事的第五届,竞赛主题为“新冠疫情对能源行业的影响及法律对策研究”,旨在引导师生就新冠疫情对能源行业的影响及法律政策应对等问题进行深入研究,贡献学术智慧,助力能源行业快速、健康发展。共吸引了来自南开、重庆大学、同济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等28支国内优秀高校队伍、数百名选手参赛。

本届竞赛历时四个月,受新冠疫情的影响,竞赛主要采取线下调研与线上答辩相结合的方式,包括赛前培训、线下调研、信息整合分析、调研报告撰写、匿名评审、线上答辩等环节。2020年8月我院代表队对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福建销售分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天然气销售福建分公司开展了线上调研,被调研企业为参赛队伍论难解惑、修编体例、斟酌细节。调研过程中,团队成员积极合作、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共同克服疫情下调研不便、参赛经验不足等问题,讨论能源企业的现实难点,思考能源法律的实施困境,也力求为能源企业排忧纾困,为能源发展谏言献策。两只队伍凭借着良好的专业素养和坚忍不拔的毅力,努力完成每一份细微的工作、夯实了成果基础。相较去年,今年新增了答辩评审环节,11月7日,经过大赛组委会专家匿名评审及线上答辩,我院一队的调研成果《疫情警示下天然气商品属性回归路径研究——基于福建省现状的天然气中下游产业发展观察》和二队的调研成果《后疫情时期加油站的智慧转型相关法律问题分析》分别荣获三等奖和优秀奖

福州大学法学院一队成果展示

福州大学法学院二队成果展示

福州大学法学院积极参与该项竞赛,推动了我院在实践教学领域内积极探索“产、学、研”相结合,培养和提高了学生的实践与研究能力,也扩大了我院在同类院校中的影响力,促进了我院环境法、能源法学科的发展。凝心聚力,奋进前行,相信经过“绿能杯”的锻炼后,我院学子将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努力成长为我国法治事业的坚强后备。

中国能源法律网链接:第五届全国“绿能杯”高校法学研究生暑期调研竞赛圆满落幕(链接地址:http://www.energylaw.org.cn/newsitem/278535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