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法学名家讲坛】沈伟:修昔底德之困抑或逆全球化之维——中美贸易摩擦中的国际经济法考察

[ 发布时间]: 2020-11-07 [ 来源]: 暂无 [ 阅读次数]:

11月6日下午14:00,“修昔底德之困抑或逆全球化之维——中美贸易摩擦中的国际经济法考察”主题讲座于福州大学法学楼233会议室成功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凯原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纽约大学法学院全球法学教授,美国密歇根大学L. Bates Lea访问教授沈伟担任讲座主讲人,福州大学法学院张相君副教授担任主持人,法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沈伟教授)


(张相君副教授)


讲座伊始,沈伟教授深入浅出地梳理了中美贸易战的主要过程,比较并总结了史上四次中美贸易摩擦的异同点,解读了中美贸易战所涉及的部分美国国内法,剖析了中美贸易战对中美两国乃至全球的影响。随后,沈教授以其对国际关系、国际经济、国际法的深刻认识,从正本清源、源流演变、发展走向、中国对策等角度提出了自己的独特见解。其指出,在中美贸易战既成事实的情况下,中国必须考虑国际经济秩序的转型。对中国而言,只有把握了规则制定的本质,才能更好地引领国际秩序转型,进而谋求有利的秩序选择。在随后的互动交流环节中,沈伟教授与在场师生就中美贸易摩擦等问题展开了交流与探讨。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寓意深刻,促使在场师生对中美贸易摩擦及其相关制度有了更为深入的理解,有利于我院师生进一步拓宽专业研究视野。



文/恩凯尔  图/恩凯尔  核稿人/沈烨娜

法学院通讯社刊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