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建党节(法学教工篇)丨法学院党委组织教工党员开展庆祝建党101周年“四个一”主题活动

[ 发布时间]: 2022-07-07 [ 来源]: [ 阅读次数]:

【党委书记上专题党课】

71日上午,学院党委吴雪书记围绕个人对《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等系列教材的研读体会,以“忠诚在心 岗位奉献”为主题为学院党委委员、全体教工支部书记和教工第三党支部全体党员上了一堂专题党课。

吴雪书记指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实施学校“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之年是学校推进新一轮国家“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机遇千载难逢、使命重任在肩,学院党委要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带领学院全体教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党忠诚的重要论述,按照“四个能不能”的检验标准,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做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表率。要坚持党和人民事业高于一切,不断把“忠诚在心、岗位奉献”对党忠诚教育引向深入。各教工支部要努力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发扬“党旗飘扬在一线”的攻坚精神,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政治标准和要求细化、具体化,落实在日常每一天的岗位工作上,落实在推动学院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上,落实在践行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上。


【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在专题党课后,学院党委组织了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学院党委委员、全体教工支部书记和教工第三党支部全体党员集体学习了《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并展开了深入研讨。

吴雪书记指出,学院全体党员要把学习宣传贯彻《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作为政治任务,始终牢记“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学习中,一要学出行动,结合实施“三提三效”行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教书育人的强大动力。二要学出方法,用心研读用心感悟,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信仰追求、远见卓识、改革闯劲、工作作风和赤诚情怀,激发干事创业的担当作为。三要学出责任,牢记嘱托牢记使命,立足岗位实际,结合学校和学院“双一流”建设,推动学院内涵式发展。希望全体教工党支部书记在本支部组织好《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的学习活动,带领支部教工党员追寻领袖足迹,使支部党员受到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和精神洗礼。

谢武副书记谈到,《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多角度客观记述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的丰富经历,生动展现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的重要理念与实践,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胸怀全局、着眼长远的战略思维,大刀阔斧、科学决策的改革思路,脚踏实地、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心系人民、情暖民心的赤诚情怀。我们要用心学、悉心悟,在学思践悟中进一步提高眼界境界,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学院建设的强大动力,为学院新发展阶段“双一流”建设贡献更大的智慧和力量。


【法援支部获奖立项经验分享会】

法学院法律援助中心社团党支部申报的立项《“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发挥功能型党支部专业优势,打通高校基层党支部服务社会的“最后一公里”》获得了福州大学20202022学年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优秀成果奖。

71日上午,学院党委组织全体教工支部书记参加了法律援助中心社团党支部获奖立项的经验分享会。首先,学院党委吴雪书记向法律援助中心社团党支部表示了祝贺,并向支部书记陈俊秀老师发放了学校党委给予该获奖立项的奖金。陈俊秀老师代表支部感谢了学校党委对法学院法律援助中心社团党支部工作的认可,以及学院党委一直以来对支部工作的支持与帮助。

在分享会上,陈俊秀老师分享到:

法律援助中心社团党支部作为一个功能型党支部,支部开展党建工作的主线就是“发挥功能型党支部专业优势”,立足于福州大学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背景。经过近两年的立项活动,支部现已初步形成集“社会服务、实践教学、理论研究”三位一体的党支部工作新模式、新局面。运用法学专业理论知识服务国家和社会发展战略,这一点是法援支部在工作过程中的新体会和新见解。在未来的支部工作中,要继续推进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丰富“党建+法律服务”模式,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


【赴福建省档案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大力营造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良好氛围,71日上午,在学院党委吴雪书记和谢武副书记的带领下,全体教工支部书记、学院第三教工党支部全体党员共10余人前往福建省档案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中,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大家参观了“八闽共圆小康梦”主题展厅。该展以大量的档案图片,从经济、民生、文化、生态四个领域展现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福建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实行改革开放和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活动感言】

王才伟 法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

参观福建省档案馆的福建经济的展览,让我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的17年间,足迹遍布八闽大地,带领福建人民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生动实践,取得了丰硕成果。习近平同志对产品市场、要素市场建设的长期性、渐进性、复杂性具有深刻而全面的认识。在贯彻中央经济决策部署的基础上,认识、把握、运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敢于担当,抓好落实。福建综合实力不断提升,社会事业蓬勃发展、民生建设硕果累累,城乡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陈胜 法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

在庆祝建党101周年之际,“七一”参观福建省档案馆有着特别的主题活动意义。在法学院党委吴雪书记带领下,我们参观了“八闽共圆小康梦”主题展厅,深切领略了福建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响应国家政策号召,在各个领域实现了一个又一个质的飞跃,足以令每位参观者进一步领悟到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担当感与使命感。作为高校一线教学科研工作者,尤其兼具中国共产党员身份,如何在首要强调的教书育人职责上,进而怎样在高等教育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文化传承创新职能上全方位发挥共产党员先进性?此时此景,值得我们党员教师去深思及领会。

张榕平 法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的思想与实践,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具有超越时空的真理性和价值性,彰显习近平总书记的信仰追求、为民情怀和品格风范,为我们更加深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提供鲜活样本和学习典范。作为一名教工党支部书记,要带着深厚感情学,以只争朝夕的干劲、滴水穿石的韧劲、敢为人先的闯劲,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院发展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吴杰 法学院教工第四党支部书记

通过参观福建省档案馆开展的“闽山闽水物化新——习近平福建足迹”的展览,我们领略了福建省在党的领导下所取的发展成果,系统地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期为福建留下的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本次参观让我深切认识到了“以民为本”的重要性!作为一名法学专业的教师,要坚定理想信念,加强自我修行,提升自身素质,不断反躬自省查找工作中的不足,做好有温度的教育,为法治建设贡献力量。

陈俊秀 法学院法律援助中心社团党支部书记

在参观展览的过程中,我们深切感受到福建从昔日的“对台前线”,到今天的“开放前沿”之历史变迁,从昔日产业基础薄弱,到当今现代化经济体系快速发展的时代风貌。我们作为法学专业教师,要坚定理想信念,将个人的发展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通过本次参观活动,希望老师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将党建深度融合到教书育人和服务师生的事业中,把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作为深化拓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的重要主题和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重要抓手,统一思想认识,提高工作站位,充分认识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重要意义,把参观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进一步把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开创的各项事业推向前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审核:吴毅凯 陈荟芳 谢武

编辑:代欣婧 熊婉迪

责编:熊婉迪

法学院通讯社刊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