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共建

我院共建单位交流座谈会顺利召开

[ 发布时间]: 2024-01-20 [ 来源]: [ 阅读次数]:

2024年1月16日上午,我院共建单位交流座谈会在学院233会议室召开。北京大成(福州)律师事务所、北京德恒(福州)律师事务所、北京市京师(福州)律师事务所、北京市盈科(福州)律师事务所、福建传瑞律师事务所相关负责人出席座谈会。我院党委阙璧君书记、黄辉院长、党委谢武副书记、院长助理李辞副教授参加座谈。阙璧君书记主持座谈会。

阙璧君书记对共建单位表达了诚挚的欢迎和感谢,并总结了过去几年学院与共建单位的合作成效。阙璧君书记指出,要进一步丰富学院与共建律所的合作形式,实现高效丰富的人才资源和舆论资源的输送,并将律所优质实践资源输入我院,进行有效双向互动。同时,阙璧君书记也希望能够在人才培养以及党建共建方面开展深度的合作,推动学院与律所的有效联动。

黄辉院长指出,在过去的一年里,法学院成功实现了专业特色的凝练,学科实力不断增强;在教育改革的深化下,人才培养硕果累累;强化激励机制,科研能力稳步增强;坚持人才强院,队伍建设成效明显;持续开放办学,对外交流日益广泛等优异成果。黄辉院长表示,希望通过各律所的合作形成共建合力,推动学院师生理论与实践水平的同步提升。

接下来,参会的各律所代表就共建单位规划进行发言,并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建议和看法。

北京大成(福州)律师事务所董事局主席、高级合伙人蔡亮律师结合个人工作经验,提出“尚法明理、博学笃志”(院训)实际上是一种脚踏实地、认真做事的理念,而这正是共建业务建设中所需的指导思想。蔡亮律师提到,法律服务产品的产学研结合是十分重要的入手点,以学院学科的专业性理论来支持贴合市场的需求,可以为学院和社会市场带来双赢的效益。同时,他也希望法学院方面能够为律所提供前沿创新的理论研究支撑,不断努力实现双向交流。

北京德恒(福州)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陈家堂律师指出现有的交互机制发展仍然任重而道远,目光不能仅仅只放在学生身上,也要重视同老师的交流,从而才能更加深刻全面地实现双方的有效互动。陈家堂律师还着眼未来,指出要慎重考虑共建单位的发展,重点考察其现有的形式问题和它的实际作用,才能推动共建工作持续稳定地发展。

北京德恒(福州)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丁文辉律师对法律文书写作大赛给予了高度的评价,鼓励更多的老师学生参与其中。针对“实践导师”作用空白的现实,他指出法学院要和律所做好有效的对接工作,提前确认好征求需要,减少空白的实践导师职务。丁文辉律师提议,要建立一个公开的交流机制和信息交流平台,同时选派学生代表来进行交涉,让实务专家在校园内实际有效地传授经验。“不要求实现全面(供应)的常态化,但是要保留少数特色进行发展,比如党建共建。”他指出,这一举措可以为律所的律师的学习和进步提供踏板,从而进一步促成双方的共同进步与长久发展。

北京市京师(福州)律师事务所管委会主任黄重取律师分别从“拓展平台”“拓展内容”“拓展资源”三个方面入手,提出了以下三点建议:引进政府力量,完善共建工作对接的各个平台渠道,丰富并增强学生对于政府和党委方面的认识,促进未来工作更好地开展;整合各方资源和知识内容,打通共建工作内容的管理;结合各方资源为法学院的发展争取更多的机会和可能,提高法学院的竞争质量。

北京市盈科(福州)律师事务所福建区域执行主任东海霞律师提出,作为涉外人才培养基地的福州大学可以同律所共同举办相关活动,促进涉外人才的培养和发展,实现效益最大化。在人才培养方面,双方可以共同开展各类培训活动,共享资源;在涉外业务方面,借助法学院的学术研究支持,实现学院方理论基础和律所方实务的紧密结合。东海霞律师还特别强调,在编制竞争压力极大的情况下,双方应不断引导学生们进入律所学习,帮助他们建立明确的未来规划,更好地实现全面发展。

盈科律师事务所管委会副主任叶杨律师谈到,律所应当深化和学院的沟通,让更多的学生去接触现实的体验。“学生能够进入到律所的每一个团队当中去,进入到每一个实践的案件当中去。”叶杨律师希望把律所的优势发挥出来,传递给学生更多的法律实践方法经验,促进法学人才的培养教育。

作为院友的北京大成(福州)律师事务所董事局董事、合伙人王泽聪律师律师提到,律师事务所具有的“务实”特色与共建工作的学术研究、人才培养方面密切相关。在学术研究方面,双方可以建立某种渠道让学院的研究成果可以应用到实务当中;在人才培养方面,双方可以建立适当的引导机制,根据律所的特殊需求给予学生们一定的指导。王泽聪律师指出,律所与学院应当要深入交流,以确保人才的对接工作顺利进行,让学生们少走“弯路”。

福建传瑞律师事务所主任林建宇律师从年轻人职业发展的角度入手,指出年轻人要敢于开辟新的发展道路,不断创造新的可能。在共建项目方面,林建宇律师分享了律所现有的两个发展方向,一是文化产品的合作如短视频拍摄,二是法律产品的数字化结合,即将网络信息与律师职业相融合以适应时代的发展,同时也能够更好地契合更多年轻人的就业需要。

代表发言结束后,谢武副书记向代表们进行了学生工作状况的汇报,并就学生就业问题方面向在座的代表们提出可能的解决方案,并希望与各律所继续加强合作,进一步推动共建工作的前进。随后,李辞副教授针对代表们的发言内容以及建议予以全面且详细的答复,同时,他还结合了座谈会的主题,分享了自身对于理论实践的深刻感想。


本次座谈会有助于我院明确共建单位建设的目标和规划,并进一步推动了我院与各律所之间的共建合作发展,维系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相信在各方的不懈努力下,共建工作将取得更多优异成果!



文案:杨莹祺

图片:林湘雅

核稿:吴铮 李辞 谢武

编辑:林淡妍

责编:陈荟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