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共建

主题教育|院校协同“双向奔赴”,优势互补共谋发展

[ 发布时间]: 2023-08-19 [ 来源]: [ 阅读次数]:

为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自开展主题教育以来,福州大学法学院积极推动法学教育、理论研究与审判实务间的深度融合,推动高校与司法实务部门在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课程建设、教材建设等环节的深度融合,实现双方在法治人才培养的资源整合和互联共享。


签约共建

打造“法院+高校”全链条合作

学院与福州市、三明市、宁德市等多个基层人民法院开展了各具特色的合作共建活动,建立法治工作部门接收法学专业学生实习实训工作的常态化机制,共同探索法学专业学生担任实习法官助理的新模式,推动双方在人才培养、法学实践等方面的深度衔接,培养造就更多尚法明理、厚德笃行的新时代社会主义法治人才,共同推进司法审判、法学教育、法学理论研究高质量发展。

学院与福州闽侯法院举行法学教学科研实践基地揭牌仪式

学院与福州鼓楼法院举行研究生实习生“青苗工程”拜师仪式


多元融合

实现“实务+科研”全领域协同

依托院校合作的特色品牌项目,实现法学院校与司法实务部门工作人员的双向交流,加快补齐重点领域人才短板,赋能法治人才培养。进一步加深高校与法院间学术互动,拓展面向国家和地方治理需要的法学理论研究领域,同时也适应了国家新文科建设对“互联网+教育”新形态的新要求,创新了新时代法学教育教学理念、方法和手段,实现了院校间实务与科研相互融合从合作到合力的飞跃。

学院法律援助中心社团党支部前往马尾法院交流学习

学院法律援助中心社团成员在马尾法院自贸区法庭现场研学知识产权侵权纠纷典型案件


交流互进

打造“研习+实践”全延伸育人

为服务地方法治建设,学院把法院服务营商环境创新举措、生态文态司法保护、乡村振兴司法保障与“三下乡”社会实践教育相结合,精心组织了“赓续中华文脉,厚植法治情怀”博士团实践队、“访足迹探寻产业发展,扬法治铸魂乡村振兴”实践队与“红色足迹筑牢青年之志,法治建设护航生态文明”卓越生态法治人才实验班实践队,分别前往福建省福州市、福建省泉州市安溪县与晋江市、三明市泰宁县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泉州市安溪县虎邱镇湖西村,调研“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四众模式”;赴安溪县城厢镇“中国茶都”茶叶交易市场,学习安溪县乡村振兴的发展成果;走进晋江经验馆,见证“高产穷县”蜕变为“全国十强”的晋江奇迹;参与电商直播,感受数字经历;送法下乡,开展法治五进,防电信诈骗等普法宣传活动。

学院“红色足迹筑牢青年之志,法治建设护航生态文明”实践队、“卓越生态法治人才实验班”赴泰宁法院学习交流

学院“红色足迹筑牢青年之志,法治建设护航生态文明”实践队于下渠镇进行预防电信诈骗法治宣讲


下一步

学院将积极拓展与司法实务部门的合作新形式,实施社会主义法治人才培养新举措,理论联系实务,教学协同实践,联合培养更多新时代高素质法治人才,将“法学教学科研实践基地”建设成为投身法治中国建设的实践高地、培育成为莘莘学子成长成才的沃土。


转自:新浪福建

责编:陈荟芳

【法学院青年通讯社刊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