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共建

丝路同源·山海交响|我院教师赴新疆昌吉州调研交流

[ 发布时间]: 2023-10-15 [ 来源]: [ 阅读次数]:

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推动闽昌两地广泛交流、交往、交融,2023年9月18日至27日,福州大学法学院院长黄辉教授、副院长李智教授、研究生实践教学办主任陈俊秀副教授应福建省司法厅和福建省援疆前方指挥部邀请,作为我省法律服务人员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州开展援疆法律交流活动。

在活动期间,黄辉院长等人先后前往昌吉州司法局、昌吉州奇台县、吉木萨尔县、阜康市、玛纳斯县司法局进行调研,与昌吉州司法系统干警展开座谈交流,实地考察了“和合昌吉”法务区、“盖碗茶”调解室、吉木萨尔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玛纳斯县“玛上办”融媒体工作室等,学习借鉴具有当地特色的法治工作模式,并与全州基层法律服务人员交流先进经验,积极促进闽昌两地法治文化的互惠共荣。


9月25日,黄辉院长等人与厦大法学院一行共同前往石河子大学法学院调研交流。双方围绕如何加强合作交流、学科建设、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座谈交流。通过本次调研,深入了解石河子大学“兵团精神育人,为维稳戍边服务”的办学特色,以及近年来石河子大学法学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服务区域经济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为双方进一步的合作交流奠定良好的基础。


在活动期间,李智教授聚焦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代背景,为全州司法行政系统干警以及涉外法治人才作了“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与涉外法治”专题讲座。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协调推进国内治理和国际治理,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时代逻辑和核心要义之一,也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本次讲座切实提升了法律服务人员应对涉外法治风险挑战的能力,为涉外法治人才队伍“充电蓄能”。

除此之外,李智教授还作了有关“社会治理法治化背景下的跨学科法学研究”的学术讲座,与时俱进,讲述了新形势下法学与其他学科相融合的显著优势。法律贯穿着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将法学研究“跨学科化”可以更好地发挥其规范社会秩序、保障人民权利的重要作用,也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进程不断推进提供理论支撑。

为加强高等院校与司法行政部门之间的合作交流,进一步探索政校联合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的机制,推动法学理论和实践融合,助推法治政府建设与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的协同发展,我院与昌吉州司法局本着“真诚合作、讲求实效、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原则,签订《昌吉回族自治州司法局与福州大学法学院合作协议》。双方围绕新形势下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以及“依法治疆”工作要求,在战略咨询、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方面展开多维度、多层次、多形式的交流合作,为全力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的典范地州提供法治保障,也为我院培育更多新时代法治人才提供丰富的实践资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明的活力在于交往交流交融”。通过此次“丝路同源·山海交响”援疆法律交流活动,深入考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州的法治实践成果,促进闽昌两地法律领域的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以此为契机,今后要进一步推进闽昌地校共建合作向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高水平拓展,扎实共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口援疆战略的决策部署。


文案:吴铮

图片:陈俊秀

核稿:陈俊秀

编辑:叶秋雪 周奕焱

责编:陈荟芳

【法学院青年通讯社刊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