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福州大学法学院“环境公益诉讼热点问题”讲座顺利举行

[ 发布时间]: 2019-06-04 [ 来源]: 暂无 [ 阅读次数]:

2019年6月4日上午9:00,“环境公益诉讼热点问题”主题讲座于福州大学法学院233会议室成功举行。中国法学会环境与资源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厦门大学法学院环境与能源法律研究中心主任、厦门大学海洋政策与法律研究中心副主任朱晓勤教授担任讲座主讲人,福州大学法学院郑艺群副教授担任主持人,法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朱晓勤教授从“环境司法专门化”这一热词谈起,从环境民事公益诉讼、环境行政公益诉讼、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三方面简要介绍了“环境公益诉讼热点问题”这一主题。紧接着,朱教授逐一深入,从法律依据、典型案例、尚存问题等角度进行剖析。在环境民事公益诉讼层面,其通过生态破坏第一案及水污染公益诉讼案等案例,说明了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件技术性、公益性、灵活性的特点;环境行政公益诉讼层面,朱教授基于检察建议和实证分析,指出其存在着诉讼请求单一化、请求内容不明确的问题;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层面上,朱晓勤教授围绕检察机关所面临的工作难题展开,阐释了其在调查手段、成本负担等方面的局限性。

此外,朱教授就最新的公益诉讼相关文件进行解读,分析了关于线索移送、调查取证、司法鉴定等问题的司法动向。最后,朱晓勤教授总结本次讲座,并提出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法律人的奋斗目标之观点。在随后的提问环节中,在场师生就环境公益诉讼的相关内容积极提问,朱教授一一耐心解答并亲切互动,现场气氛活跃。

本次讲座脉络清晰、内容详尽,不仅有助于加深与会师生对于环境公益诉讼热点问题的认识,更有利于进一步提高我院在环境法相关领域的研究水平。



文/沈烨娜  图/沈烨娜  核稿人/黄海艳

法学院通讯社刊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