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东南法学名家讲坛:“国际法的普遍性:过去、现在与未来”主题讲座顺利举办

[ 发布时间]: 2019-06-03 [ 来源]: 暂无 [ 阅读次数]:

2019年6月3日晚7:00,“国际法的普遍性:过去、现在与未来”主题讲座于福州大学旗山校区法学楼233会议室顺利举办。厦门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9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016年教育部长江学者(青年项目)蔡从燕教授担任讲座主讲人,福州大学法学院张相君副教授担任主持人。法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本场讲座。

讲座上,蔡从燕教授以国际法普遍性的历史发展切入,从国际法普遍性的界定及其正当性与限度,当下国际法普遍性发展的新背景、新挑战以及国际法普遍性的重塑等方面对国际法普遍性的过去、现在与未来展开讲解。他提出当下中国倡导国际法包容性的实质便是对国际法普遍性的重塑,研究国际法的包容性须以承认国际法的普遍性为前提。同时,蔡教授以当今国际经济、政治发展现状及中美贸易战等热点问题为背景对国际法的普遍性进行分析,强调了研究国际法普遍性的重要意义。其认为,重塑国际法普遍性是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历史担当,是为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贡献的中国智慧,对中国的未来发展亦举足轻重。最后,蔡从燕教授与在场师生就国际法普遍性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一一解疑并亲切互动交流。

蔡从燕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不仅使在场师生对国际法的普遍性有了进一步的理解,而且为我院师生在国际法相关领域的研究学习开拓了新视野、提供了新思路,激励我院师生为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贡献智慧与力量。



文/方旖钐  图/方旖钐  核稿人/范文凤

法学院通讯社刊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