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东南法学名家讲坛】李勇:“看得见的法治,摸得着的幸福”

[ 发布时间]: 2020-11-05 [ 来源]: 暂无 [ 阅读次数]:

11月5日下午14:30,“看得见的法治,摸得着的幸福”主题讲座于福州大学法学楼232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国家“七五普法”讲师团成员、中国侨联法律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国法学会法理学会常务理事、德国洪堡学者、漳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挂职)李勇教授担任主讲人,福州大学法学院蔡晓荣教授担任讲座主持人,法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李勇教授担任讲座主讲人)


(蔡晓荣教授担任讲座主持人)


讲座伊始,李勇教授以几则生活故事为例阐释了无制度社会下问题解决机制的单一性,进而强调了制度建设的必要性与重要性。紧接着,李勇教授从“要建设科学的制度”以及“如何建设科学的制度”两个方面阐述,并表示:不是任何制度都能令人们心甘情愿遵守,必须制定科学的制度,而科学立法是制定科学制度的根本。最后,李勇教授以自身对建设科学制度的展望收尾,并对科学制度的发展未来提出一系列见解与建议。在随后的提问环节中,在场学生积极踊跃发言,李勇教授一一予以耐心解答,现场交流融洽和谐、气氛火热。


(学生提问)


(讲座现场)


李勇教授以风趣幽默的讲授方式加深了师生对法治的理解,更促进了我院师生对法治专业性的思考,有利于我院专业研究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文/葛远峰  图/葛远峰  核稿人/沈烨娜

法学院通讯社刊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