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薪火相传话钟楼,凝心聚力勇担当

[ 发布时间]: 2024-02-26 [ 来源]: [ 阅读次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各地考察调研时多次瞻仰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革命圣地、红色旧址、革命历史纪念场所,反复强调要铭记光辉历史、发扬红色传统,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勇担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贯彻落实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组织开展的“追寻领袖足迹 赓续中华文脉”大学生寒假主题社会实践活动,福州大学法学院“钟楼传红色,文化筑辉煌”实践队于2024年1月26日赴莆田第二中学(原哲理中学)开展实践调查。

实践队员于莆田第二中学合影


“巍峨砖楼在,不老是钟声”

实践队成员参观了位于校园中的哲理钟楼,哲理钟楼是一幢拥有百年历史的红砖三层老式洋楼,始建于1899年。它原是美国教会所办的哲理中学校舍的一部分,名为“映雪楼”,底层设有四米见方的骑楼式门道,过去是教员宿舍。楼顶建有平顶阳台,中心位置建有一座小亭,悬挂着一口铜钟,作为日常作息的报时工具。整栋楼占地面积394平方米,建筑面积1182平方米,历经百余年风雨,依旧保存完好。哲理钟楼不仅是莆田市文物保护单位、莆田市党史教育基地,福建省党史教育基地,更是莆田革命的摇篮和重要革命遗址。它见证了莆田首个党组织的成立。这个党组织不仅点燃了莆田乃至整个闽中地区的革命火焰,更在长期革命斗争中经受住各种考验,逐渐发展为领导闽中地区革命斗争的核心力量,赢得了“红旗不倒”的赞誉。

哲理钟楼(二中分址)


“深情忆往昔,坚定担使命”

入校后,实践队成员受到莆田第二中学(原哲理中学)的热情接待,莆田二中原党委书记、现莆田市关工委报告团成员涂雨先生于党员活动室中为实践队成员讲述了哲理钟楼对于闽中革命历史的深刻影响以及自己与哲理钟楼的不解情缘。

实践队员聆听涂雨先生讲话

老书记指出,莆田、福州、厦门三地,是福建省最早建立中国共产党地方组织的地区。哲理钟楼,是中共莆田地方组织的诞生地,是哲理钟楼革命精神的发祥地。有了共产党莆田地方组织的领导,闽中新民主主义革命便轰轰烈烈开展起来;有了哲理钟楼革命精神的激励,闽中英雄儿女不怕牺牲,前仆后继,英勇奋斗,粉碎敌人一次次疯狂进攻,胜利渡过一个个难关,终于迎来闽中地区的解放。红色元素的注入,使得哲理钟楼深入人心,闻名遐迩,成为闽中革命史上重要的里程碑……

当问及其矢志不渝传播钟楼文化的原因时,涂雨书记动情地说:“上世纪60年代,我在莆田二中读书,聆听着哲理钟楼革命史成长。我高二、高三那两年,就住在钟楼二楼,有一种置身革命摇篮、吮吸革命乳汁的幸运感。钟楼红色基因,自然而然植入我的人生底色,钟楼的革命精神,更镌刻在我的灵魂上。多年以后,我回到母校工作,不仅怀着难忘的记忆情感,更怀着一个党员的担当,一次次将这里的革命故事讲给学生们听,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赤诚之心,振聋发聩。

实践队员与老书记在哲理钟楼(二中分址)前的合照


“英烈传千古,精神耀九州”

途经校史长廊,二中学生林雅情同学热情地为实践队员们介绍了从钟楼走出的英雄豪杰——陈国柱(1898-1969),曾化名廖华,作为中共闽中地方组织的创始人,他为闽中党组织的建立和发展做出的突出的贡献以及莆田二中(原哲理中学)在马克思主义的旗帜下进行新文化运动并涌现出陈天章、陈兆芳、吴承斌、吴梦泽、陈德来、王纪修等一系列杰出人物的历史事实。

实践队员于文化长廊了解英烈历史事迹


“钟楼薪火传,青年责任挑”

最后,实践队成员对校内学生进行了实地采访,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钟楼精神在教育教学中的融入以及红色印记对学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其中二中的苏同学说:“福州大学学长学姐回访莆田二中,探讨钟楼文化,我深感自豪。学校不仅教授知识,更培养我们的文化自信。他们的活动让我对钟楼的历史与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让我更加珍惜在二中的时光。”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成员们深刻领悟到了哲理钟楼作为中共闽中革命诞生地对于革命战士及哲理师生在信仰与意志、目标与方向、宗旨与情怀、成就与警示、勇气与定力上的深刻指引作用。习总书记殷切说道:“我们要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毋庸讳言,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理应担当起自己的时代使命,遵循习总书记的寄语步步推进,从宣传钟楼文化开始,“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


图文:“钟楼传红色,文化筑辉煌”实践队

核稿:李丹红 谢武

编辑:黄蔚歆 周奕焱

责编:陈荟芳

【法学院青年通讯社刊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