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闽扬千舸,慧思长存|福州大学法学院实践队赴马尾船政开展“追寻领袖足迹 赓续中华文脉”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 发布时间]: 2024-02-26 [ 来源]: [ 阅读次数]:

百年船政,临水扬帆。

浪卷沧桑,回望史迹。

追寻领袖足迹,赓续中华文脉。

奔赴实践现场,探究闽人智慧。

法学院社会实践队合影

文化探源,实践先行。2023-2024学年寒假期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进一步深入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引导青年学生深刻理解“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福州大学法学院积极响应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与学校的号召,组建多支实践队伍,并由法学院团委副书记李丹红老师带队于1月22日上午赴中国(马尾)船政文化城,开展“追寻领袖足迹 赓续中华文脉”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在本次活动中,实践队员通过深入了解福州的船政文化,深刻理解其中的技艺,革命贡献,思想,经济发展等重要内容,深切体悟了其中蕴含的丰富闽人智慧。


泱泱闽水,百年船政利家国

实践队在工作人员的引领下,参观了船政博物馆,深入了解福州船政历史。馆内展区分为六个部分,从“千年变局船政诞生”“船政教育”“船政制造”“船政海军”和“船政文化”等六个方面,全面地呈现了百年船政的历史变迁和深厚内涵。

福州船政对于中华民族、对于国家的贡献可以归纳为数个“第一”:建立了中国海军第一所学校——福建船政学堂;培养出中国第一批海军名将刘步蟾、萨镇冰,中国第一代工程专家魏翰、詹天佑;建造出第一艘木壳兵、商船“万年清”号;制造出海军航空兵第一批国产飞机;组成中国第一支海军舰队。回望历史,百年之前,左宗棠提出:“惟东南之大利,在水而不在陆”,在近代史上,船政发挥了“漕运兴,军政举,商民之困纾”的巨大作用;而今,在国际局势风云变幻之际、我国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海上福州”发展战略,“福建舰”的下水顺应了当今中国向海图强的发展战略,彰显出福建船政文化的鲜活生命力和独特智慧。

浩如烟海的文献史料让全体师生进一步了解了船政文化的深厚内涵和的重大历史作用。走入船政博物馆,感受其中的历史印记和精神内涵,仿佛踏入跨越百年的时空隧道,“一部船政史,半部中国近代史”得到了最好的诠释。

福州船政学堂培养出的历史名人


苍苍鼓山,闽人智慧传千秋

绘事院,轮机车间,铁胁厂……是近代造船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绘事院是近代中国第一个专业的舰船,机器生产设计部门,是船政匠人设计和绘制图纸的场所,培养出了无数设计建模人才;轮机车间和铁胁厂,则见证了无数的汗水和劳作,更是见证了船政从木船向铁胁跃进,从海洋向天空发展的历程。马尾船政里古朴沉稳的红砖楼,历经百年变迁,凝结着厚重的船政文化和闽人智慧。

在讲解员的解说中,实践队员了解到近代史上精湛的造船技艺和造船的重要步骤,感悟了其中闽人闪光的思想、精湛的技艺和非凡的创造。从中提炼出的“勤奋,开拓,智慧”的福建形象,船政人与时俱进、勇于创新的精神也深深地刻在了每个人的心里。

绘事院中的造船图纸


铁胁厂中劳动工人的塑像


校地共建,船政文化谱新篇

学习考察后,福州大学实践队师生与福建船政文化管委会领导及专家一同在船政文化博物馆会议室举行主题座谈会暨实践教育基地挂牌仪式。会上,各位与会领导、专家学者发表讲话,实践队学生代表分享了自己的初步学习考察体会。福州大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原党委副书记陈少平研究员指出:大力学习弘扬船政文化,培育强烈的爱国自强精神和强烈的海权意识,对推进改革开放和海洋建设;对深入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引导青年学生深刻理解“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加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促进社会全面进步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不可估量的现实意义。

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寄语中国青年:“越是往前走、向上攀,越是要善于从走过的路中汲取智慧、提振信心、增添力量。”船政文化作为先辈“走过的路”,应当为后世人所学习铭记,汲取智慧。顺应这一理念,作为法学学子的我们,抱着“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的理念,通过实地考察,深入了解船政文化中技艺,革命贡献,思想,经济发展等重要内容,探访其中蕴含的闽人智慧。如今,实践落下帷幕,但是船政精神已深深扎根于每一位实践队成员的心中。在未来,已然成为一种文化精神象征的“闽之舟”,必将伴着泱泱福建,继往开来,行将致远。


图文:陈君赫

核稿:李丹红 谢武

编辑:严颖萱 周奕焱

责编:陈荟芳

【法学院青年通讯社刊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