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新文科”卓越法治人才培养|我院举办“让大学成为质变的节点:三位211大学法学学生成长的故事”讲座

[ 发布时间]: 2024-01-15 [ 来源]: [ 阅读次数]:

2023年12月29日晚19:00,福州大学法学院“卓越生态法治人才实验班”专题活动暨新生教育学术系列讲座之“让大学成为质变的节点:三位211大学法学学生成长的故事”于福州大学铜盘校区B111教室顺利开展。本次讲座由黄彦钦副教授担任主讲人,周剑威副教授担任主持人,2023级卓越生态法治人才实验班全体同学及部分本科新生参与本次讲座,林威副教授旁听本次讲座。

在本次讲座中,黄彦钦副教授生动地展现了三位211大学法学学生形象,并分别化名为“绿源”“金峻”“蓝田”,以朋友的视角和在座的同学们分享了三个大学阶段的成长故事,以此来激励同学们,启发大家对于人生的思考。

“人生应当像思想一样精彩。”讲座伊始,黄彦钦副教授提到,每个人的人生各异,但我们的人生都应出彩。“大家刚进入大学或多或少会有些迷茫,但这是正常的,从这堂课开始,大家就可以开始思考你想要的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生。早一点想清楚这件事,就更有可能收获到自己想要的人生。”

接着,围绕“人生的选择”这一中心,黄彦钦副教授开始了三个法学生故事的分享。

首先提到的是绿源学长。绿源学长起点低,生活拮据,内心自卑,人际交往出现问题,他也因此对大学生活感到痛苦和无力。在慎重考虑之下,他选择放弃法学的学习,转而到北大进修经济学,中途即便受挫也从未放弃,最终实现了自己的人生理想,获得了巨大的学业和工作成就。“对于他来说,成功的学历其实是次要,更重要的是他的勇气,是面对困难不退缩不言败的勇气。”黄彦钦副教授鼓励同学们学习绿源的勇敢,在遇到苦难时也要理性分析,寻找方法,并持之以恒,直到理想的彼岸。

而接下来金峻学长的经历,却与绿源截然不同。金峻学长家境优渥,但却异常叛逆,对于父母安排自己修读法学感到十分厌恶。在大学期间毫不犹豫地选择投入到自己所热爱的电竞比赛中,并中断了法学的学习。然而,毫无根基的金峻却在之后的电竞相关工作中一再碰壁,最后心生了转型的念头。为什么同样放弃法学的两人最终的结局会如此的不同呢?关键在于“慎重”。“绿源是经过深思熟虑的理性选择,并为此付出了成倍的努力,而金峻则走了一个完全不同的路,缺乏有效的通道和平台。”黄彦钦副教授指出,两位学长大相径庭的人生轨迹是对所有人的警钟,强调了选择前谨慎与准备的必要性。

最后的蓝田学长是黄彦钦副教授感触最深的一位。蓝田个人能力极为出色,学术水平很高,成绩显著,他的专注力与勇气令人敬佩。在大学期间,蓝田放弃了本校保研的资格,义无反顾地选择考取自己心仪的学校,并且切断了和外界的交往,全身心地投入到准备当中。“他可以花几年的时间去做一个事情,而且他承受这种失败的代价。”黄彦钦副教授提到,蓝田身上所具有的专注力和毅力也是他本人所需要学习的。“他谦虚而真诚,不论是交流还是做事。”即便拥有优秀的能力和成就也始终保持低调和真诚,这也是蓝田身上又一个耀眼的闪光点。

“人生意义就在于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但是一个人思想会变,所以我们要尽可能早地、真心地去思索到底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并且做出这个决定之后,我们就要很勇敢地去付诸行动。只有这样我们才可以为我们的决定买单。”在分享的最后,黄彦钦副教授再次点题,告诫同学们要从三位学长的故事中汲取经验教训,并鼓励所有人要理性地选择自己的人生,然后勇敢地追逐。

随后,周剑威副教授根据“绿源”“金峻”“蓝田”的故事提炼了三个问题:“我们在面临苦难生活的时候该如何做?”“父母的强加安排和个人选择之间该如何抉择?”“做一件事情没得到反馈,在失败和挫折面前我们应该怎么办?”通过这三个问题,周剑威副教授引导同学们进一步联系自身来深入思考,并鼓励同学们发表个人感想。林威副教授也根据自己的学习经历,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感悟和收获。

在交流互动环节,参会师生通过一问一答的方式热烈对话,也向黄彦钦副教授提出了留学对于法学学习有何价值等相关问题,黄彦钦副教授和林威副教授对此进行了详细解答和说明,进一步启发大家对于未来抉择和努力方向的思考。

本次讲座别具一格,在新颖有趣的讲述和轻松自然的氛围中启发了同学们对人生的再思考,深化了同学们对人生价值的认识,有助于同学们更好地应对大学的学习、生活、工作,使同学们更加成熟地选择和对待未来的生活。


文案:杨莹祺

图片:刘尔迪

核稿:陈子莹 鄢敏娜

编辑:高睿敏 周奕焱

责编:陈荟芳

【法学院青年通讯社刊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