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主题教育|我院团委学生会组织春季学期集中培训圆满完成

[ 发布时间]: 2023-05-11 [ 来源]: [ 阅读次数]:

为贯彻落实主题教育活动精神,响应团中央、全国学联《关于巩固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改革成果的若干措施》文件精神、福建省学联学生会以及福州大学学生会的工作要求,我院于2023年4月17日至5月7日期间顺利开办“学生会组织春季学期集中培训班”。


“青春献礼二十大,团结奋斗新征程”专题学习会

2023年4月17日下午,福州大学法学院学生会于法学楼232教室组织“春季学期集中培训开班仪式”,法学院学生会、研究生会全体学生干部参加会议。会议中,谢武书记围绕“青春献礼二十大 团结奋斗新征程”这一主题,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上所作的报告为基石,向各位同学提出以下两点要求:一是要领会精神内涵,在学思践悟中汲取奋进力量。二是要坚持学用结合,在以学促干中提升贯彻实效。希望我院学生骨干能够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继续发扬开拓进取、务实严谨、精益求精的精神,以个人之奋斗献礼党的二十大。



“赓续奋斗精神,厚植青年担当”专题学习会

在“春季学期集中培训开班仪式”上,段炼老师就“赓续奋斗精神 厚植青年担当”主题做出讲话,进一步提出对学生骨干的要求,求学是学生的本职工作,优异的学习成绩是一名学生干部应具备的基本素养。在保证学业的前提下,兼顾好学生工作,提高工作效率,把更多时间花在学业上。激励与会成员要在实践中不断反思,担负使命,朝着“为同学做实事”方向努力迈进。


“凝心聚力推改革,实干笃行筑新篇”暨“激发组织活力,奏响筑梦强音”学习交流会


2023年4月19日下午,我院学生骨干于法学楼232教室积极展开学习交流会,将会议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郭晨晖同学和陶澜琦同学的带领下,全体成员就《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和福州大学党委陈国龙书记在“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动员部署会暨2023年春季新学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展开系统学习和讨论交流。苏君宇同学认为:作为新时代法学专业学子,我们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走好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时代长征路。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指导下,我们将坚定“四个自信”,抵制错误观点;重视时代课题研究,积极参加社会实践,为法治中国建设贡献青年力量。林微同学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我们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定自身理想信念,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同时强化自身为同学服务的本领,做好学生工作,为同学提供便利,提升学生会组织的服务职能。


为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深化学生会改革、服务同学紧密结合,持续发扬“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的务实作风,强化学用结合,我院学生会广泛开展实践活动,积极服务广大同学思想成长、学习就业、权益维护、身心健康等发展需求,践行学生会宗旨、检验学生会改革成效。


“践行青年使命,谱写时代华章”实践活动

活动紧扣消费者权益保护的主题,以线下设点宣传的方式,采用创意拼贴诗、法律灯谜答题、宣发手册等丰富多样的活动形式,达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与此同时,活动紧扣时事热点,将法条与实际相联系,创作法条拼贴诗,拉近法律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并模拟了不同的消费场景,让参与者身临其境地做出判断与选择,实时运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此外,活动搭建了一个与他院学子交流的平台,能有效促进多院交流,推动院系共建。最后,活动有益于我院学生干部巩固专业知识,将理论学习付诸实践,提升个人的专业素养与综合素质,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普法启明,法润人心”实践活动

在课堂中,法学院学生会成员们以案说法,让他们意识到消费者权益保障的重要性以及学习面对权利被侵害时可以采取的法律手段,提高法律意识,培养小朋友们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行为和必备素质。在本次活动中同学们深入小学课堂,结合专业特色,依托学科优势助力志愿服务,以乐教促善学,体验志愿活动传授知识、服务人民的独特魅力。

学以致用,以知促行。此次法学院学生会组织春季学期集中培训对于我院学生骨干学深弄懂二十大会议精神,明确二十大赋予的历史使命具有深刻意义,我院学生会组织将继续发挥带头作用,肩负新担当,迈步新征程。


文案:黄佳源

图片:刘芷纤

核稿:庄梦昕 陶澜琦 段炼

编辑:熊昕茹 王家庶

责编:陈荟芳

【法学院青年通讯社刊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