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法官职业生涯分享交流会: 从法学生到法院人——法院工作经验分享

[ 发布时间]: 2023-04-21 [ 来源]: [ 阅读次数]:

2023年4月16日,福州大学法学院于法学楼233教室召开法官职业生涯分享交流会,我院邀请到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法院执行法官林伟宝老师给学生分享宝贵的法院工作经验。

在分享会的开始,林法官讲述了法院的主要职能:法院通过审判各类案件,声张正义,维护权益,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秩序,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法院组织法》第二条)。

接下来,林法官详细地向我们介绍了法院的组织层级、法院的内设部门、人事组成以及关于法官的晋升渠道等等,使得同学们能从内部视角加深对法院的了解。而对于“如何成为一名法官”,林法官依托《法官法》详细介绍了成为一名合格法官的基本条件,但是要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法官,林法官认为,应当具备以下几个条件:首先,法官要具备法律专业知识和终身学习的理念。扎实的法律功底是从事审判工作的前提条件。除需具备法律专业知识,法官还应具备相应的办案能力,如计划组织协调能力,沟通能力,分析能力等。法律的生命不在于逻辑,而在于经验。纠纷不是单纯运用法律知识就能解决的,法官还需要综合运用沟通协调能力去化解群众纠纷,也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案结事了;其次,法官要有正确的价值观和一定的人生阅历。林法官分享了三个案例“女童热心助人致伤案”“医生电梯内劝阻吸烟案”“小区保安送老人就医被索赔案”,阐释了法官判案除开“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这一原则,还需要符合公序良俗和善良群众的朴素情感;最后,林法官通过“‘最富女法官’张家慧案”和“最高法院执行局长孟祥受贿案”两个案例强调法官需要廉洁自律。

此外,作为一位执行法官,林法官从自身出发向我们介绍了执行法官的工作内容,并通过播放视频的形式分享了最近发生的一起拒执案,让我们了解到现在法院普遍存在的执行难的问题。在分享会的最后,林伟宝法官讲述了他在法院多年工作的心得体会,作为一名法官,在外人看来是光鲜亮丽神圣尊严。但事实上,法官不仅是份职业,更是一份事业,其成败关系到个人的荣辱和社会的长治久安。

本次分享会意义重大,内容深刻。林法官以自身实际经验向我们展示了法官的真实工作情况和工作背后的真实故事,同学们在积极与法官互动的过程中获益良多。



文案:凌钿青

图片:叶坤贤

核稿:黄佳源 段炼 林伟宝

编辑:黄朵 王家庶

责编:陈荟芳

【法学院青年通讯社刊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