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院庆系列名家讲坛第三讲|肖永平:我为什么主张设立国际法一级学科

[ 发布时间]: 2022-01-07 [ 来源]: [ 阅读次数]:

2021年12月25日下午,福州大学法学院“20周年院庆系列名家讲坛”第三讲于法学楼233会议室顺利举行。武汉大学法学院肖永平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我为什么主张设立国际法一级学科》的学术报告,我院李智教授担任讲座主持人,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武汉大学法学院肖永平教授


肖永平教授从自己的自身求学经历出发,阐明了问题提出的背景和原因。他指出中国的法学教育与社会历史的进程有密切关系。过去四十年,为适应社会主要矛盾,我国法治建设以国内法为主,人才培养也与此相适应。当前以及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内,中国发展权与美国霸权之间的矛盾已经成为中国社会发展问题的主要方面,从法律应对层面,我们应当加强涉外法治和国际法治建设。

其后,肖教授具体说明了主张设立国际法一级学科的理由。第一,设立国际法一级学科是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的“十一个坚持”中,强调要“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这一要求的落实需要有相应的国际法学科建设。第二,设立国际法一级学科是融合国际法知识,创新国际法理论,构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际法治的基础性工程。第三,设立国际法一级学科是培养涉外法治人才的必要非充分条件。我国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存在一些问题:数量不足,供不应求;在国际立法、执法、司法、法律服务等领域人才缺乏;对涉外法治人才培养重视不够。设立一级学科是加大国际法资源投入,搭建人才成长平台的必然要求。第四,设立国际法一级学科是统筹发展和安全,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坚持正确利益观,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战略性工程。第五,设立国际法一级学科是完善我国国际法体系,提高我国国际话语权,构建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的内在要求。第六,设立国际法一级学科是总结我国国际法教育经验与教训的必然要求。

肖教授最后总结到,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和设立国际法一级学科密切相关。设立国际法一级学科不完全是学术问题,如何培养国家亟需的涉外法治人才,是中国在法律人才培养方面的战略选择问题。国际法和国内法是世界通行的分类,设立名为国际法的一级学科有利于促成和保障我国与国际社会其他成员的交流。从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看,法学门类下设的一级学科众多,存在一定的专业性被稀释的问题,设立国际法一级学科有助于提高学科专业性。

本次以“设立国际法一级学科”为主题的讲座,吸引了众多法学学子的高度关注,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和思想价值,也为参会的老师、同学提供了新的研究方向与思路,受到了听众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赞扬。



法学院通讯社刊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