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肖永平教授“探索国家高端智库建设的六年之旅” 讲座顺利开展

[ 发布时间]: 2022-01-07 [ 来源]: [ 阅读次数]:

2021年12月25日上午9:45,福州大学社科讲坛之“从迷茫到坚定:探索国家高端智库建设的六年之旅”于福州大学法学院233会议室成功举行。国家高端智库武汉大学国际法治研究院院长,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所长、法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肖永平教授担任本次讲座主讲人,福州大学法学院李智教授担任主持人,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全景

福州大学法学院李智教授

讲座中,肖永平教授从高端智库的研究和管理两个角度切入,历数作为国家首批高端智库的建设历程,描绘经历的迷茫到坚定的转变,分享了探索建设国家高端智库的经验和心得。

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所长、法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肖永平教授

对于智库的研究,肖永平教授提出,智库的研究者和学术研究者不完全相同,在学术探讨之外更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首先需要坚持国家站位,采用中国视角、聚焦中国问题,紧跟世界科技,研判国际政治经济外交发展趋势,围绕中国重大战略需求,从中国国家利益出发,引领新思想、预判新趋势、谋划新战略、提供新政策。其次,面对突发事件、突发问题需要协同攻关,保证研究成果的时效性和质量性。最后,需要加强社会调查,从实践中探索问题的解决途径和方式。

对于智库的管理,肖永平教授提出,智库的管理者要坚持四个措施。第一,需要把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能力作为核心竞争力来建设,坚持国家站位;第二,组织专家发现课题,定期组织讨论可研究内容;第三,采取立项制、首席专家负责制、智库成果评审制等措施提高智库研究质量;第四,不断拓宽上报渠道,采取多方式、多渠道并行。

本次讲座以智库研究者和管理者两个角度入手,提出了智库建设过程中的立场定位与路径探索,为我院未来高端智库的建设提供了体系参考与经验指导,使我院师生受益匪浅。

法学院通讯社刊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