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 法学院20周年院庆系列人物专访|黄辉:学无止境,砥砺前行

[ 发布时间]: 2021-12-09 [ 来源]: [ 阅读次数]:

人物简介

院长/教授/博士/博导

【主要兼职】

首批海丝中央法务区专家顾问、中共福建省委法律顾问,福建省人民政府法律顾问,福建省人民政府立法咨询专家,福建省高院生态庭审判咨询专家,中国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福建省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国际经济仲裁委员会仲裁员,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仲裁员。


【研究方向】

环境法、国际法


【荣誉获奖】

全国法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授予“法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优秀教师”荣誉;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福建省教育厅授予“福建省优秀教师”荣誉、福建省委教育工委优秀共产党员;两部合著分别获福建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二等奖;咨询报告获福建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获中共福建省委办公厅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联合颁发的“省重点课题优秀调研成果特别奖”;中共福建省委政法委员会、福建省法学会授予“福建省第四届十大法治人物”、“福建省法学英才”、“福建省优秀法学研究成果奖”二等奖。


【代表性项目】

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项目名称:“生物资源管控与生态安全规制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项目名称:“生态社会法律责任理论发展研究”)、中国法学会2017年度部级法学研究重点委托课题(项目名称:“生态文明试验区立法研究”)、司法部及福建省社会科学基金、福建省人民政府法制办、福建省司法厅、福建省水利厅、福建省科技厅、福建省质监局等近20个项目。


【代表性著作】

出版专著《WTO与环保--自由贸易与环境保护的冲突与协调》、《国家生态文明实验区立法研究》及《法学方法论生态化之界定》、《环境法学方法论的界定》等多部合著。


【代表性论文】

发表《探析法学方法论“生态化”》、《水权:体系与结构的重塑》等学术论文30余篇,撰写的资政建言获福建省委副书记、副省长等领导批示,并在《中国社会科学报》、《法制日报》、《检察日报》、《福建日报》等报刊发表学术论文十多篇。


黄老师您好,我是法学院通讯社的记者吴毅凯。今年是法学院成立20周年,我们推出了院庆系列人物专访活动,今天很荣幸邀请到您参与我们的专访。作为我们法学院的院长,您对于法学院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一定有着很深的见解。在今天的采访中,我们想通过与您的交流,承续学院的过往,汲取“尚法明理、厚德笃行”的精神力量,再着眼未来,展望法学院的崭新风采。那么接下来,就让我们正式开始专访。

往日·发展

Q:法学院渐渐成长壮大,黄老师您作为院长,可以和我们分享一下学院近几年来的发展规划与重心吗?

黄辉老师:法学院的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首任院长陈泉生老师带领法学院度过了最艰苦的初创期。师资紧缺、设备不足、场地限制等艰苦条件都没有局限住初生学院的发展,陈泉生老师带领法学院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发挥艰苦奋斗精神,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在此期间,学院成功在法学本科的基础上设立了环境资源保护法、经济法和国际法的硕士点,2006年成功获得环境资源保护法学的二级博士点,之后还取得了法律硕士的授予权。泉生老师在攻坚克难中带领法学院开创了辉煌序章,也为学院的学科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第二个阶段由邹雄院长带领,这是学院夯实基础扩大规模的阶段。这一期间,我们满怀信心、积极进取,采取了一系列举措推动学院全面且深入发展,引进优秀教学科研人才、落实校区搬迁各项工作、注重学生的创新性思维……学院以高屋建瓴之势在稳步前进。2010年,我们取得了法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我在2016年6月担任院长,正逢法学院的冲刺阶段。教师科研能力提升与学科平台建设亟待加强。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学院教师每年所取得的国家社科基金能够达到3-4项,重大科研成果也十分可观,学院学科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影响力与辐射力也不断增强,学科声誉明显提升。近两年,法学院在学科建设上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如获得国家社科基金的重大项目、法学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法学学科成功获批一级博士点、获得了教育部的新文科建设项目等等,学院学科实力不断增强,学科建设驶入了加速发展的快车道,这些都是全院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

谆谆·教诲

Q:黄老师您的学术研究经历丰富,且从教30年,您能否结合您的个人体会,给予咱们法学院学子们一些学习和研究建议?

黄辉老师:法学学习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我们学院有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三个阶段有不同的学习目标。本科阶段重点在于对法学基本的概念知识以及法律基本规范的掌握,旨在筑基。硕士研究生阶段,则须课程学习与科研活动并重,要培养锻炼法学知识、法律知识的运用能力。博士研究生阶段更多注重视野的开拓与知识的创新,我们的同学不单是要学习知识、运用知识,还需要有对知识的创新,或者对知识的创造。

法学,是学无止境的。我们的法律思想和理论是不断推进的,同学们要有不断学习、不断提升的意识。法学专业的发展变化也是比较明显的,尤其是我们国家正处在新的发展阶段,法律从最初的学习借鉴西方国家,到现在逐步建立起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律制度体系、理论体系和思想体系。这一发展转变,事实上就是我们法学师生不断学习创造的过程,也是我们一直以来努力的方向。

成就·感言

Q:获批一级博士点是法学院一代代师生的共同心愿,今年得以实现,您可以和我们分享一下您的感受吗?

黄辉老师:法学院能够取得一级博士点,我的心情和大家一样,都是满心欢喜。对于我而言,欢喜之余,最明显的就是如释重负。我任职以来的主要工作目标就是带领全院的师生在学院现有的坚实基础上努力冲刺,争取早日加入到一级博士点这个方阵。我们为这个愿望努力了15年,终于在今年得以实现,确实是梦想成真、如释重负。除全体师生外,学院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心与支持,我们要特别感谢他们,对学院的冲刺鼎力相助。

未来·期望

Q:经历了近二十年的筚路蓝缕和砥砺进取,法学院从落地生根到如今的枝繁叶茂,12月19日就是20周年院庆,您对学院的未来发展有哪些期望呢?

黄辉老师:目前,学院站在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一方面,这是一份机遇,我们有更多机会去展示学院的实力与风采,让更多人认识到福州大学法学院。另一方面,这也是一个挑战,要如何建设一个合格且有良好声誉的一级博士点,法学院要用最坚实的行动来回答。我希望,未来学院的影响力能够辐射到福建省乃至我们国家的法学教学和研究上,为国家及地方法治建设贡献属于我们的一份力量。

法学院通讯社刊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