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 法学院20周年院庆系列人物专访 | 邹雄:薪火相传,筑巢引凤

[ 发布时间]: 2021-11-30 [ 来源]: [ 阅读次数]:

人物简介

邹雄 教授 / 博导

福州大学法学院原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英国纽卡斯尔大学访问学者,律师。兼任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法学分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福建省法学会第八届理事会副会长,福建省人民政府立法咨询专家,国家社科基金委(含重大项目)、教育部、司法部社科项目和成果评审专家,福州市人民政府政策咨询研究会特约研究员,福州仲裁委员会委员、仲裁员等职。

在学术方面取得的主要成绩有:主持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和省部级社科项目12项,地厅级社科项目4项;出版专著2部,参编著作4部,在《中国法学》、《现代法学》、《中国政法大学学报》等权威学术期刊、大学学报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论环境权的概念》一文于2008年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网站重点文库全文转载,其中首创观点已体现于现行政策和法律文件;以独著或第一作者身份获福建省人民政府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3项,获福州市人民政府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项,获福建省重点课题优秀调研成果特别奖1项并被省领导批示,获福建省优秀法学研究成果奖1项。

参与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最高人民法院、福建省人大常委会、福建省人民政府的法律、司法解释、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的起草、论证十余项。

入选“福建省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被授予“福建省优秀青年社会科学专家”“福建省法学英才”“福建省优秀青年法学人才”“全国优秀环境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邹雄老师您好,我是法学院通讯社的记者代欣婧。福州大学法学院20周年庆典如期而至,回望廿年厚积,翘首未来薄发,我们正在推出法学院20周年院庆系列人物专访,今天很荣幸能邀请到您参与我们的采访。想在与您的交流过程中,回溯您的心路历程,根植于前辈织就的沃土,把握时代机遇,进一步推进法学院的发展。那么接下来就正式开始我们的专访。

回首·溯往

Q:邹雄老师您好,您作为法学院上一任院长,您觉得您在任期间,法学院最突出的进步是什么呢?可以和我们分享一下您当时的工作情况吗?

邹雄老师:我作为专业教师,从2002年开始兼任院长助理、副院长、院长等行政职务,到2016年5月卸任历时15年。应你提问,我着重谈谈履行院长职责的2008-2016这8年间学院建设情况。在校领导支持、学院领导班子努力、教职工理解配合下,主要进步可概括为三个方面:

(一)学科建设方面。教授从8名增至14名,副教授从13名增至20名,高职称教师占比达69.4%;博士从14名增至33名,占比达67.3%;境外学习经历者从2名增至23名,占比达46.9%;招聘了15名中外名校毕业博士,使211/985/境外高校学历者占比达85.7%,他(她)们也成为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主力军;聘任4名重量级学者为兼职教授,10多名外校教授和法律实务专家为兼职硕士生导师,形成了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因此,2015年后法学学科以年获国家社科基金3-4项的成绩被社科处长誉为“领头羊”,重点项目也实现我校零的突破。据当时统计的2011-2015年数据,科研经费总额500.25万,纵向经费315万,申报一级博士点确定的四个学科方向均拥有了2-3项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和7-8项省部级课题;参与116部国家/地方立法的研究或论证;出版专著16部,发表论文300余篇。

法学学科获批福建省重点学科。获批法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增设4个法学硕士招生专业。获批福建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和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地方立法评估与咨询服务基地两个省级科研平台。获两项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资助。在学校博士点动态调整中成功卫冕,被列为博士点建设重点单位。以截至20161231日参数为据的教育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显示,法学学科获评B-级,全国排名44,进入全校学科前25%阵营。  

(二)学生培养方面。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在读研究生规模逐渐超过本科生两倍,实现了教学型向教学研究型办学升级。获批“福建省应用复合型法学研究生教育创新基地”和“福建省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两个省级教学平台。与美国、英国、日本、德国、香港、澳门、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知名高校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实现了学生互访和招生外国留学生。增设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福州仲裁委员会、全国知名律所等十几个“教学科研实践基地”,开创了学生担任法官助理、陪审员等实践模式。学生广泛参与了“理律杯全国模拟法庭竞赛”等全国性学科竞赛并取得佳绩。在国家司法考试中,本科生通过率达50%以上,全日制硕士生通过率达85%以上,在职硕士生通过率达95%以上。本科生考研升学率达20%以上。

(三)硬件建设方面。完成了大模拟法庭、学术报告厅兼模拟仲裁庭、三间小模拟法庭、图书馆法学分馆、两间会议室、学生创业创新中心、工会活动室、教师/行政办公室等建设装修,大大提升了办学条件。

教学·迷津

Q:我们大二年级今年的证据法学就是您讲授的,那您作为教授在法学院从教多年,在这些年的教学生涯中,有哪些感触可以和我们分享吗?

邹雄老师:我院学生有较好的基本素质,要进一步提升自己,成为贡献于社会、国家乃至世界的栋梁。一条重要路径就是要珍惜在校时光,提高学习的主动性和系统性,除专业学习外,还要涉猎文学、艺术、历史、哲学等经典人文社科书籍,从中领悟人生真谛,此即“博学远志”校训之意蕴。要相信,年轻就是资本,一切皆有可能!这些是我从教多年最想跟同学们说的话。

当今·感触

Q:今年我们法学院成功获批了一级博点,取得了重大的突破。在此基础上,您觉得今后的法学院还需要在哪些方面更加努力呢?

邹雄老师:说到一级博士点,有些令人感慨!经过2017年、2020年两次申报,终于如愿以偿。说到今后的努力方向,我觉得还是要以教师队伍建设、高水平成果产出、教风学风建设、风清气正团建为主要抓手。

未来·期望

Q:我们一定会向着您说的方向继续努力,那值此学院成立20周年之际,您对我们学院有哪些想说的话呢?

邹雄老师:作为学院的老人之一,我有幸参与和见证了学院建设发展的重要阶段。看到建院20周年的成就,而今回想,深感不易和欣慰!这是历届校领导大力支持、历届学院领导班子艰苦卓绝、全体教职工努力奋斗的结果,我们真的做到了薪火相传!常言道筑巢引凤,我们如今有了更高的学科平台,一定能够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盟,学院发展将进入更加良性循环状态。祝愿学院的年轻辈更加茁壮成长,祝愿学院明天更美好!

法学院通讯社刊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