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网易(2018-08-03):院长黄辉教授做客网易福建直播间,畅谈网络直播对于破解执行难的意义

[ 发布时间]: 2018-08-03 [ 来源]: 暂无 [ 阅读次数]:

“‘亮剑八闽’的全媒体大直播有非常重大的意义,我能参与其中,非常振奋。”8月3日下午,中共福建省委法律顾问、福建省人民政府法律顾问、福建省人民政府立法咨询专家、福州大学法学院院长黄辉做客网易福建直播间,畅谈网络直播对于破解执行难的意义。

全媒体大直播活动中 他为超500万网易网友解读执法过程

8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联合网易福建,举办第十三期“决胜执行难”全媒体大直播活动。大直播期间,黄辉院长作为演播室嘉宾,实时给超500万网易网友现场解读执法全过程,他专业生动的解读,赢得网友们的好评。

(“决胜执行难”全媒体直播中,黄辉院长(左一)担任嘉宾,为网友答疑惑)

黄辉院长表示,这次直播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自己能够参与其中,也感到非常振奋。“这次执行行动,对于法院系统来说,既是一次大检验,也是对执行工作的一次大展示;对于民众来说,是一次了解法院执行工作细节及相关法律规定的一个很好的途径;对于法律界人士来说,通过这次大直播,也展示了法律在社会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很多时候申请执行人会存在误解

不能把‘执行不能’误认为‘执行难’”

执行难一直是困扰法院工作的一块“硬骨头”。2018年7月起,福建各地法院开展院长带队攻坚执行难“亮剑八闽”执行行动,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

黄院长认为,执行难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在执行工作中,由于被执行人往往会采取“赖、躲、逃”等方式来阻碍、抗拒执行,使得“被执行人难找、执行财产难寻、协助执行难求”。这是造成执行难的一大原因。其次,很多时候申请执行人也会存在误解,以为把案件申请执行了,法院没有最终兑现执行,或者执行效果没有体现出来,就是执行难,其实并非如此。

另外,在案件执行过程中,民众或者申请执行人可能把“执行不能”误认为是“执行难”。在执行过程中,如果法院穷尽所有执行手段,但因被执行人丧失履行能力、客观上确实无财产可供执行,致使案件无法执行,对于这类案件,我们称之为“执行不能”。不能把“执行难”和“执行不能”混为一谈。

全文见网易福建:https://c.m.163.com/news/a/DOAEEDO504418D0R.html?spsw=5&spssid=4f7e29e2c3708bfa364a1ce2fbe7d9dd&spss=newsapp&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