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腾讯网(2018-07-19):丁国民教授带队福大法学学子走朱子故居学传统文化 访五夫乡镇谈村民自治

[ 发布时间]: 2018-07-19 [ 来源]: 暂无 [ 阅读次数]: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这是朱熹笔下的五夫镇荷花美景。2018年7月17日,福州大学“美丽乡村武夷兴,青春助力绿水长”暑期社会实践队与福州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丁国民教授赴武夷山市五夫镇实践调研。

五夫镇白莲种植历史悠久,素有“白莲之乡”的美称。在阳光的照耀下,朵朵白莲在万亩荷塘里光彩夺目。实践团成员参观位于荷塘旁的朱熹故居,宋代大理学家朱熹15岁时就迁居闽北,在五夫镇生活了四十多年,因而武夷山五夫镇被人们视为朱子理学的发祥地。“读书起家之本,循理保家之本,和顺齐家之本,勤俭治家之本”,悬挂在紫阳书堂的四联让实践队成员深深地感受到朱子理学的博大精深。国家提倡“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强调“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实践队成员从中体会到家风对一个社会的重要性以及身上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神圣使命。

之后,实践团成员走访位于五夫镇兴贤村的兴贤书院,该书院是纪念理学先贤胡宪而构筑,朱熹学有所成后,曾在该书院讲学授徒。

随后,实践队成员到兴贤村的村民家中进行村民自治相关法治宣传、分发村民自治调查问卷和村民自治法治宣传册。万亩荷塘的美丽盛开,离不开五夫镇村民的辛勤劳动,更离不开各村民委员会的细致工作。实践团成员与五一村、翁墩村、茅厂村和兴贤村等村主任进行座谈,并向村干部仔细询问了解各村支部换届情况、各村选举法的普及情况和茶山环境保护情况。

“为了更好地保障村民的利益,村委会制定了与村民息息相关的政策”,在介绍村委会情况时,五一村村主任向实践团成员介绍五一村的村规民约。“在村民自治的过程当中,碰到外嫁女、来村投资者以及其他少数群体遭遇权益侵害的现象,村委会一般会介入调解,调解不成通过司法途径解决”。

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部分,走入农村调研村民自治多数决的实践情况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实践。通过此次五夫镇问卷调查和实地访谈,实践队成员了解到农村中村民自治多数决制度中遇到的困难,学习到村委会在解决村民矛盾上的有效方法,这对推进村民权益平等保护、实现法治“三农”具有重要意义。

原文地址:https://new.qq.com/omn/20180719A19S5A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