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中国网(2021-06-16):福建省法学会行为法学研究会成立大会在福州大学召开

[ 发布时间]: 2022-03-02 [ 来源]: [ 阅读次数]:

近日,福建省法学会行为法学研究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学术研讨会在福州大学正式召开。本届大会由福建省法学会行为法学研究会、福州大学法学院联合举办。福州大学法学专业始创于1993年,2001年成立法学院,历经20年风雨历程,现已发展成为东南地区法学领域具有影响力的学院。学院开放办学格局与国内外众多高校开展广泛的学术交流,在法院、检察院、律师事务所、仲裁机构等法律实务部门建立了30多个“教学科研实验基地”,聘请了一批中外著名学者为兼职教授,高级法律实务专家为兼职研究生导师,形成了校内校外合作办学格局。

福建省法学会行为法学研究会成立宗旨是更好地为福建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促进我省行为法学的繁荣发展,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福建、法治福建建设提供有力的法理支撑。福建省法学会行为法学研究会将联合省内外高大院校,组织省内外行为法学、法律工作者学习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与基本方略,提高政治素养与业务素质,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与政治方向;组织开展本学科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倡导优良学风,坚持学术民主,促进行为法学的学科建设;组织专家学者深入实际调查硏究,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加强各部门学术研讨会,组织专题研讨,出版学术刊物,参与行为法学的教学研究与改革,培养本领域的法学、法律人才。

本届大会上,福州大学法学院院长黄辉代表福州大学,向莅临本次会议的各位领导和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黄辉表示,福建省法学会行为法学研究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学术研讨会在福州大学法学院召开,这是我省法学界的一件喜事,也是我院的一件盛事。福建省法学会主任吴长乐代表福建省法学会宣读《关于成立福建省法学会行为法学研究会的通知》,并对福建省法学会行为法学研究会成立表示祝贺。

中国行为法学会总监事李文燕出席成立大会现场,他首先代表中国行为法学会对福建省法学会行为法学研究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谈到,福建省法学会行为法学研究会作为地方第一个“行为法学研究会”,其成立在我国法学界开了一个先河,相信不久的将来,其他省法学会也会仿效,今天福建省法学会行为法学研究会成立,必将载入史册!李文燕向与会嘉宾介绍中国行为法学会的基本情况,并表示,本次福建省法学会行为法学研究会成立,又给中国行为法学会增加了一支生力军,希望二者今后能够互帮、互学,共同为繁荣中国法治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张旭东在会上代表福建省法学会行为法学研究会向各位领导、常务理事、理事、与会嘉宾对研究会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张旭东会长表示,福建省法学会行为法学研究会的成立,不是为成立而成立。我们在此以隆重而庄严的形式举行成立大会,就是向世人宣誓,有这么一群志同道合之士聚合于此,心甘情愿的为福建法治事业尽一份绵薄之力。

福建省委政法委委务会议成员、福建省法学会专职副会长黄克锒在成立大会致辞:他代表省法学会对行为法学研究会的成立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向与会的各位嘉宾、各位专家学者致以诚挚问候。黄克锒指出,在新时代深入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实践中,如何有效解决法治领域党政关心、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用良法善治贯彻新发展理念,保障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让广大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执法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些都给行为法学研究提出了许多新课题,新任务。他对福建省法学会行为法学研究会提出了几点希望和建议:要加强理论武装和政治引领,提高站位、把好方向。要强化问题意识和目标导向,着眼实践、服务大局。要加强研究会自身建设,整合资源、激发活力。同时希望行为法学研究会在凝聚人才、搭建平台、开展研究、推出成果上,谱写新篇章,创造新业绩,为繁荣法学研究,促进法治实践做出应有贡献。

本届学术研讨会由福建省法学会行为法学研究会副会长陈明祥主持,会议其间进行授牌仪式。福建省法学会行为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杨垠红主持大会闭幕,成立大会结束后,与会嘉宾和代表们一同合影留念。(陈锦华)



中国网:http://guancha.china.com.cn/2021-06/16/content_4159278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