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莉萍

[ 发布时间]: 2021-05-30 [ 来源]: 暂无 [ 阅读次数]:

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

反垄断法、知识产权法

【联系方式】

liping_yang8608@163.com

【教育背景】

河南工业大学法学院法学学士(2003-2007)

外交学院国际法学硕士(2008-2010)

中国政法大学经济法学博士(2011-2014)

美国艾奥瓦大学法学院访问学者(2012-2013)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博士后(2016-2020)

台湾辅仁大学法律学院访问学者(2016)

【社会兼职】

1.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纠纷特邀调解员

2.福建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理事

3.福建省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理事

4.北京市盈科(福州)律师事务所兼职律师

5.福州城投供应链集团有限公司评标专家

【荣誉奖励】

1.福州大学“福能奖教金”(2023)

2.河南工业大学青年骨干计划(2016)

3.河南工业大学创新创业优秀指导老师(2016)

4.河南工业大学优秀毕业论文指导老师(2016)

5.河南工业大学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2015)

6.河南工业大学第六届职业设计大赛优秀指导老师(2015)

7.河南省第一届卓越杯法治辩论赛优秀指导老师(2014)

8.河南工业大学优秀辅导员(2014)

【主要成果】

主持课题

1.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药品专利领域反垄断规制研究》(2020)

2.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新常态下互联网金融法律监管机制研究》(2015)

3.福建省中青年教师教育科研项目《创新视域下知识产权许可的反垄断法规制研究》(2019)

4.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项目《新时期强化我国反垄断与专利权保护创新协调机制研究》(2016)

5.福州大学引进人才科研启动项目《比较法视域下专利限制竞争行为的反垄断法规制》(2019)

6.福州大学本硕博贯通培养教改项目《“卓越生态法治人才”本硕博贯通培养模式创新教学改革项目》(2022)

7.福州大学法学院教改项目《新文科视阈下<生活中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课程场景化教学研究与实践》(2022)

8.河南工业大学科教融合项目《河南自贸区仲裁机制调查研究》(2017)

9.河南省社科联、河南省经团联调研课题《反垄断法中的中小企业保护研究》(2015)

10.共青团河南省、河南省社科联专项调研课题《青年阶层固化与社会流动问题研究》(2015,二等奖)

参与课题:

1.福建省应急管理厅《福建省安全生产条例》立法修改项目(2022)

2.福建省知识产权局《福建省数据知识产权地方试点工作》项目(2022)

3.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平台经济领域低于成本销售行为法律规制》项目(2021)

4.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外主要反垄断执法机构现状和发展趋势》项目(2020)

著作

1. 参编《经济法》(第二版),符启林、刘继峰主编,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6年版

2. 参译《创新在竞争法分析中的角色》,韩伟等译,法律出版社2020年版。

论文

1.《原料药行业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反垄断规制及其改进》,载《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3年第4期。

2.《全国统一大市场视域下反垄断执法与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衔接机制探究》,载《北京邮电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3第3期。

3.《违反FRAND承诺行为的反垄断法规制——以美国FTC诉高通“无许可—无芯片”案为视角》,载《新疆大学学报(哲学·人文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1期。

4.《欧美药品行业产品跳转行为的法律规制及其启示》,载《电子知识产权》2020年第12期。

5.《比较法视域下药品专利反向支付和解协议的反垄断法规制》,载《新疆社会科学》2019年第5期。

6.《拒绝专利许可行为的欧盟竞争法规制及其启示》,载《电子知识产权》2018年第11期,获2019年皖闵苏三省经济法学会优秀论文一等奖。

7.《“通道费”问题类型化解决的可行性》,载《学术论坛》2016年第7期。

8.《论价格欺诈与消费欺诈“接轨”的必要性与可行性》,载《价格理论与实践》2016年第3期。

9.《价格欺诈行为扩展引发的问题及解决方法》,载《价格理论与实践》2015年第5期。

10.《我国自贸区仲裁机制比较分析》,载《晋中学院学报》2018年第6期,获第三届“法治河南青年论坛”征文二等奖。

11.《比较法视域下专利法与反垄断法之间的冲突与平衡》,载《晋中学院学报》2018年第1期。

12.《互联网金融监管路径探析》,载《信阳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7年第2期。

13.《比较与镜鉴:互联网金融法律监管的困境及对策》,载《晋中学院学报》2017年第4期。

14.《我国大陆粮食应急征用补偿标准的发展及域外镜鉴》,载《河南工业大学学报》(社科版)2015年第2期。

15.《合理原则下专利搭售的反垄断法规制》,载《河南工业大学学报》(社科版)2015年第3期。

16.《美国横向垄断协议的反垄断法分析方法及其启示》,载《太原理工大学学报》(社科版)2013第2期。

17.《单个品牌商品相关市场界定的困境与对策》,载《山西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学报》2013年第4期。

18.《从茅台、五粮液案看最低转售价格维持的反垄断法规制》,载《贵州警官职业学院学报》2013年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