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 群

[ 发布时间]: 2021-05-30 [ 来源]: 暂无 [ 阅读次数]:

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刑法教研室主任/刑法学硕士点负责人

【研究方向】

刑法学、犯罪学、刑事政策学

【教育背景】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刑法学硕士(2009-2012)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刑法学博士(2012-2015)

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 博士后(2016-2019)

日本中央大学比较法研究所 客座副教授(2020-2021)

【社会兼职】

中国犯罪学学会预防犯罪专业委员会理事;福建省刑法学会常务理事;福建省行为法学会常务理事;福建省检察官学院特聘教授;福建省人民检察院听证员;苏州大学国家监察研究院特聘研究员;福建省政法委、福建省诏安县人民法院、福建省长泰县人民法院、福建省闽侯县公安局等单位特聘专家顾问;福州市总商会法律专业委员会委员;福建新世通律师事务所兼职律师。

【荣誉奖励】

福建省教育厅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2017);

入选教育部双千计划(2018);

福州大学杰出青年教师励志奖(2019);

入选福建省法学法律人才库(2019);

【主要成果】

主持课题:

1.2021年教育部社会科学研究后期资助 (一般) 项目“微罪视域下之危险驾驶罪研究”(项目编号:21JHO076)

2.2019年广西高院课题:“环境人身损害赔偿类案件裁判规则研究”(项目编号:GXGY(2019)B05101)

3.2019年法院委托横向课题“扫黑除恶中的刑罚配置研究——以环境犯罪为切入点”(项目编号:0190-1904)

4.2017年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项目“论我国刑罚配置的科学化研究——以污染环境罪为切入点”(项目编号:2017M610782)

5.2017年福建省教育厅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支持项目“论污染环境罪的刑罚配置”

6.2016年国家社科青年项目“污染环境罪的刑罚配置及其优化研究”(项目编号:16CFX028)

7.2016年福建省中青年教师教育科研项目“我国环境犯罪审判中的恢复性司法理念运用:以福建省生态审判案例实证调研为基础”(项目编号:JAS160092)

8.2016年法院、公安委托横向课题“生态司法若干问题研究”(项目编号:0190-1602)

著作:

1.《从有效辩护到成功辩护》(编著,第一作者),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2023年版

2.《法定犯视野下的污染环境罪研究》(独著),知识产权出版社2021年版

3.《论罪刑均衡的司法应对》(独著),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2016年版

4.《抑郁症与犯罪研究》(独著),山东人民出版社2012年版

论文:

1.《论我国数量刑法学的构建》,载《中国法学》2019年第3期。

2.《中国における環境汚染犯罪の現状と未来》,载《近畿法学》2019年第2期。

3.《论我国刑罚配置的优化》,载《政法论丛》2018年第3期。

4.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实体法解读:从刑事一体化的视角》,载《中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6期。

5. 《台籍犯罪人在大陆适用非监禁刑研究:以22件案例为研究样本》,载《广西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7年第2期。

5. 《刑法谦抑性实践理性辨析》,载《苏州大学学报(哲学社科版)》2016年第2期。

6. 《论我国刑法的科学化发展》,载《学术论坛》2016年第9期。

7. 《我国生态犯罪缓刑适用问题研究》,载《辽宁大学学报(哲社版)》2016年第6期。

8. 《精神病人强制医疗之实践考察》,载《厦门大学法律评论》2016年第2期。

9.《劳动教养制度废止后我国刑事制裁体系的变革》,载《西南交通大学学报(社科版)》2016年第2期。

10. 《论中国法治的实现路径:契约意识的养成》,载《学习与实践》2015年第12期。

11.《从惩罚正义到恢复性正义》,载《人民检察》2015年第9期。

12.《DNA Analysis of Fingernail Clippings——An Unusual Case Report》,载American Journal of Forensic Medicine And Pathology2014年第2期。

13.《罪刑均衡的司法模式》,载《政法学刊》2014年第6期。

14.《刑罚正当化根据的历史演变及未来走向》,载台湾《中央警察大学法学论集》2013年第2期总第25期。